欢迎访问 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 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汽车学院及时抢救一名突发性心肌炎学生纪实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1-01

95日下午,正在忙碌筹备迎新工作的汽车与交通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新生”——17级城轨3班李泓毅同学。重获“新生”的他和父母一起,携锦旗和感谢信专程感谢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救命之恩。

学生心脏骤停,经近48个小时施救脱险

614日凌晨2:30,旺棠公寓C401宿舍李泓毅在睡眠中出现异常喘息、呼吸急促的情况,室友们见状立刻分头联系120急救车、宿管员、辅导员,同时对其实施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2:45西丽医院急救人员赶到宿舍现场,对李泓毅进行现场急救。3:00李泓毅被送到西丽医院急诊科,这时患者已无脉搏、无呼吸、瞳孔散大,生命危在旦夕。据西丽医院医务人员介绍,抢救期间,李泓毅反复出现心跳骤停,经过近一个半小时的紧张抢救,才恢复自主心律,有了生命征兆。4:20从急诊科转入重症医学科,李泓毅还一直处于昏迷状态。西丽医院组建医护抢救小组,邀请各科室专家进行紧急会诊,制定最佳治疗方案。615日上午,李泓毅的病情开始趋于稳定,血压、心率出现好转。应家属要求,李泓毅在14:50被送到深圳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进行治疗,此时的他仍然处于昏迷状态。16:00,李泓毅出现苏醒迹象。616日凌晨,李泓毅逐步苏醒,脱离生命危险。

舍友出手相救,危急时刻展现深职学子过硬素质

李泓毅是在凌晨2:30出现异常症状,面对突发情况,C401宿舍的同学们虽然年纪尚轻,也会紧张害怕,但是丝毫不乱方寸,把握住了急救的黄金时间。他们在极短15分钟时间内,分工配合之下挽救了舍友李泓毅的生命。在睡眠中听到李泓毅出现异常的呼吸声音,陈继辉第一时间打开灯查看具体情况,随后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叫醒其他室友。罗浩随即下楼告知宿管员和校卫队员,陈奕恒急忙把情况报告辅导员,并利用李泓毅手机联系他的父母。此时,李泓毅已经出现心脏停跳、呼吸停止的状况,王越迅速对他进行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直至西丽医院医护人员到达现场。面对朝夕相处的室友遇此急难,他们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积极运用自己的所学知识对室友进行抢救,为李泓毅争取了黄金救命时间,可以说,是他们把李泓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王越说,他是在志愿者通用培训和电工实训课上学习到了心肺复苏技术,没想到能够派上用场。C401宿舍打赢了一场“生命保卫战”,危急时刻,他们的行为展现了深职学子过硬的综合素质。

启动应急响应,各部门协同作战接力生命

接到学生的报告,学校各部门立刻启动应急响应。值班辅导员李翔老师、宿管员和校卫队员第一时间赶到C401宿舍协助对李泓毅进行紧急抢救。在李泓毅被送往西丽医院急诊科继续抢救时,李翔老师随行协助办理了医院的相关手续。汽车学院党总支书记罗成龙、学工办主任彭干三、辅导员任源梅、王威第一时间赶往医院,彻夜守候在急诊室外,了解李泓毅最新情况,安抚李泓毅父亲和室友的情绪,并协助医生了解关于李泓毅发病前情况等相关问题。在李泓毅住院治疗期间,校领导,学生处、汽车学院领导持续关注李泓毅的最新状况,辅导员和班主任张永波,班级同学及室友,一边宽慰他的父母,一边帮助李泓毅协调好在校课程和期末考试等事宜。为此,李泓毅父母高度评价我校师生在这次紧急救援中所展现出来的素质和品德,感谢师生充分把握了救援的黄金时间,最终突破了医学上此种突发疾病百分之一的生存率,给予了李泓毅第二次生命。

接下来,汽车学院将认真总结处理本次突发事件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理机制。同时,要大力表扬C401全体成员,号召同学们向优秀同学学习,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共建团结、和谐的班团集体。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职业技术大学
    备案号:粤ICP备15008843号-1 深公网安备4403101901260 学院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留仙大道7098号